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考研资料搜集方法大总结
2018-01-22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作为考研萌新,你知道考研要准备哪些资料吗?如何才可以快速地获取资料呢?又要如何选择和辨别这些资料呢?

  搜集什么资料

  1、考研大纲

  考研大纲全称,是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考试大纲。

  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编写,是规定当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权威政策的指导性用书。

  每年的考研大纲,是大家复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参考之一。这是官方发布的、唯一对考生复习内容有指导意义的权威材料,跟着大纲走,绝对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好路子。

  考研大纲具体分为两类:

  公共课考试大纲:

  包括考研政治、考研英语、考研数学考试大纲,由教育部统一公布,时间一般在每年9月。

  专业课考试大纲:

  国家统考与各大高校联考的专业课,考试大纲由教育部统一公布。

  这些专业具体为:法硕联考、教育学、计算机、历史学、心理学、西医综合、中医综合、农学等。发布时间均为每年9月。

  自主命题的专业课,考试大纲则由各高校自主决定是否发布。

  2、报考院校指定参考教材

  很多院校规定,在初试时,除了要求考大纲的内容外,还会额外有添加指定参考教材。

  一般情况下,可以去目标院校的研究生院官网上查询;如果目标院校没有指定教材,就要去找直系的学长学姐、论坛贴吧等,搜集往年的参考教材作为备考资料。

  3、各科目相关材料

  英语包括词汇、长难句、翻译、写作、阅读等各种辅导资料。这些资料有很多,大家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就可以了。

  政治的相关教材、辅导书,肖大大的资料是人手一本的。

  至于数学,还有专业课,你就问问学长学姐吧~

  4、历年真题

  真题在考研备考的中后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考研各科的历年真题,你都应该搜集。做考研真题,就是一次次实战的过程,一定要认真对待。

  它能帮助你在做题的过程中摸索总结出考研出题的套路,当你熟悉了,你就能掌握考试的答题技巧,这些都是非常宝贵的应试技巧。

  材料搜集方法

  1、目标院校附近店面

  书店

  目标院校附近的书店,会有专业型考研的二手书,甚至还有卖复习资料。

  一般来讲,本校生考本校,甚至是本校原生专业考本系,因为先天的优势和便利,他们能获取到更多有用的信息。

  如果能淘到一套成功前辈的书,那就是买装备还赠送经验值。通常情况下,所报考专业的额外指定参考书,就是该校本科生的课程,所以书店一定会有这方面的旧教材,书上勾画标注的重点很可能就是重点。

  复印店

  在大学,学校的复印店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到了期末考试题库、考试重点神马的应有尽有。

  So,考研资料在这里,大概率能找到,如果依旧找不到,就找找目标专业本科生的期末考试试卷,也是有一定参考作用的。

  2、找学长学姐

  每个学校,每年都会有很多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

  大家都经历过考研之苦,所以当你上门找他们借或者求购复习资料时,他们绝大多数都会非常慷慨地送给你,甚至还会主动讲述自己的考研经历、报考专业的详细情况以及备考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等。

  如果有同学在目标院校,可以直接找他们帮忙,不然的话……

  每年临近毕业前,各大高校都会有跳蚤市场,你就去目标院校逛逛,运气好的话,还能淘到学长学姐用过的考研资料。脸皮再厚一点,你可能就这样认识了直系的学长学姐!

  3、充分利用网络

  各大考研论坛、贴吧、网站,甚至是考研QQ群、微信群,知名老师的微博、考研机构公众号等等,内容资料就在那里,就看你什么时候看了~

  4、考研辅导讲座

  如果正好有考研辅导班来你的学校做推广,或者是进行免费的考研咨询讲座。千万不要错过!

  免费讲座一般都会送书送卡送资料,有的还会送全年规划,免费课程试听,在讲座的提问环节时,抓住机会问你想知道的一切内容,绝对有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