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34所自划线高校有哪些?考研难度怎么划分?
2018-08-03
中国教育在线整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具有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自主划定分数线资格的高校根据报考自己学校考生的情况和计划招生的人数来确定初试的分数线,将划定的分数线上报教育部备案,而不用参考国家统一划定的分数线。其他不具有自动划定分数线资格的高校,复试分数线的划定方法为:教育部的国家线出来后,以国家线为依据,上涨一定分数予以通过。

  一般而言,自主划线的学校的分数线都会先于国家线而出,且基本上都会高于国家线。不排除有个别学校个别专业会低于国家线。

  具体院校如下

  北京

  北京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清华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天津

  南开大学

  天津大学

  辽宁

  大连理工大学

  东北大学

  吉林

  吉林大学

  黑龙江省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上海

  复旦大学

  同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江苏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浙江

  浙江大学

  安徽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福建

  厦门大学

  山东

  山东大学

  湖北

  武汉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湖南

  湖南大学

  中南大学

  广东

  中山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四川

  四川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重庆

  重庆大学

  陕西

  西安交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甘肃

  兰州大学

  考研难度划分

  第一档|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第一档考研难度是最大的,虽然各大高校研究生录取人数都在上升,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这两所高校的研究生和其余高校也是有档次之间的差别的。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所高校研究生录取人数里,保送生比例都超过了50%,这也保证了清北的研究生生源保持领先。

  第二档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 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这七所大学考研难度仅次于清华和北大,因为它们的优势专业录取难度很大,很多都是招收保送生,留给统招生的名额多为个位数。但一些冷门专业有时候也会存在招不满的情况,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兴趣等去查找一下。

  第三档 | 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 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北京 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第三档的高校实力都相差不大,属于同一层级的高校。这些高校除天津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推免生人数达到50%以外,其余高校留给统招生的名额还是很多的。

  如果你本科是一所211工程高校,考取这些大学的研究生优势还是很大的。但不能掉以轻心,考研任何阶段都要用心准备!

  第四档 | 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 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

  这一层次的高校有个特点,那就是都不在北上广,相对于位居北上广地区的重点高校而言,录取难度低了不少。毕竟这些高校所在的城市多为二线城市,而毕业后的就业地区是同学们重点考虑的问题。但也不乏一些热门专业报考的难度很大,而且竞争异常激烈,因此大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慎重考虑。

  第五档 | 湖南大学、东北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

  其中,湖南大学和东北大学属双一流B类,录取分数线不会太高。兰州大学由于地理位置原因,会比东部学校好考一些。而中国农业大学作为34所自主划线院校之一,学科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复试分数线会比其他自划线低一些。

  考研的难度多少会和就业挂钩,比如竞争激烈的北上广等城市,考研竞争就会大一些,不少学子喜欢在当地就业。

  二线城市的重点高校竞争相对小一些,但并不意味着就一定好考,都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同学们在选择高校时一定要认准目标,综合各项因素做出判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