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更新学科目录,对考研有何影响?
2018-04-30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教育部对《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进行了调整,把从2011年开始至今的调整进行整合更新。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仅进行一个更新,因为根据《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学位〔2009〕10号)规定,我国一级学科的调整为每10年进行一次。

  近年《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主要由以下变动:

  01

  根据2018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对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进行调整的通知》,在专业学位中,取消了“工程(0852)”,增加电子信息(代码0854)、机械(代码0855)、材料与化工(代码0856)、资源与环境(代码0857)、能源动力(代码0858)、土木水利(代码0859)、生物与医药(代码0860)、交通运输(代码0861)

  02

  根据2015年1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通知》,在“工学”下增加“网络空间安全(代码0839)”;

  03

  根据2015年1月《关于印发<中医专业学位设置方案>的通知》,在专业学位中增加“中医(代码1057)”;

  04

  根据2014年12月《关于将“农业推广(暂用名)硕士”定名为“农业硕士”的通知》,将专业学位“农业推广(代码)”更改为“农业(代码0951)”;

  从历年的调整来看,对目录的调整实际上是与国家的政策方针存在一定的联系。

  将“农业推广”改为“农业”,与近期的农业部改为农业农村部目的类似,主要是为了调整方向与重点,有针对性的培养人才,推进农业继续深化改革;

  单独设立“中医”,为的是定向培养中医人才,完善整个中医人才培养体系,大力提升整个中医人才的专业素养,避免中医的衰退。

  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最为紧密的一部分,201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为了培养相关人才,满足国家战略人才需求,“网络空间安全”顺势而生;

  而今年3月份对“工程”的调整,一个是和现有的博士生体系对应,另一个是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计划,响应《关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调整“工程”中和“工学”重叠交叉部分,将研究生教育变得更有针对性,更有利于人才的培养,为我国制造业培养高尖端人才。

  更新后的新目录具有很强指导价值,适用于硕士、博士的学位授予、招生和培养,并用于学科建设和教育统计分类等工作。就算学士学位,也也要按照目录的学科门类进行授予。

  但广大高校管理者需注意,新目录是在2011年版目录的基础上有所更新,而并非是一个完全修订的新版目录。

  这是因为根据《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学位〔2009〕10号)规定,我国一级学科的调整为每10年进行一次,现在还未到全面调整的时间点。

  下面是2018年4月更新后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

  1.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

  2、专业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目录

  整体来看,调整并不是生硬、突兀的,而是顺应社会的发展趋势而进行调整的,之前帮帮转载过一篇文章,《这些专业被教育部点名,要火!》,有些同学留言嘲笑,说跟考研没有什么关系,具体的不多说,到底有没有关系只有经历了才会知道。只是希望考研的同学能把握每一次机会,关注每一次调整。

  考研不一定就是光凭学习就能考上,而考上也不是就万事大吉,最终还是要走上工作岗位,每一项涉及到考研的政策规定都对你会产生巨大影响,既然选择考研,就要全身心的投入,参与到其中,而不是做一名看客,最后望着他人考研成功的背影而懊悔当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