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必买和不必买的资料盘点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对于考研,需要准备什么资料?哪些是必备的,哪些又是可用可不用的,下面就来聊聊这个问题:

  一、必买资料

  1.真题

  考研有统考和自命题之分,统考的真题非常容易获得,市面上的真题资料也比较多,自命题真题的获取相对更难,少数院校专业的真题甚至都找不到。

  真题是考研最为宝贵的资料,也被成为考研的“核武器”,统考真题可以让我们深入研究出题方向、出题规律、考点分布、正确答案的设置原则等等,而自命题真题同样可以让我们清楚地感知目标院校的出题风格以及复习重点,例如是主观题为主还是客观题为主,课本的哪些章节哪些知识点经常出题,把这些做到心中有数,就能在整个复习过程中保持一个正确的航向。

  2.教材/全书

  对于自命题的科目,教材是必须要使用的,部分学校也会给出推荐教材;也有部分学校不推荐复习教材,这类的可以利用搜索引擎进行搜索或是询问考上的学长学姐,基本上都是能找到的。

  对于统考科目,市面上会有很多机构/老师出的复习全书,例如政治科目:不推荐使用大学的马克思、毛中特、思修法基等书本,考研复习全书类的如精讲精练、大纲解析更为全面和具有针对性。数学科目的大学教材是值得使用的,尤其是同济版的高数,可以利用教材进行第一遍复习,数学也有使用率极高的复习全书,比如:李永乐版、张宇XX讲,作为第二轮以及后续复习使用。英语科目没有完全针对性的教材以及全书,是阅读、词汇、写作这样分项的辅导用书,除了真题之外,词汇书是使用率最高的。

  3.练习题

  对于很多科目而言,在进行了知识点复习之后,势必需要进行练习巩固,真题是最好的练习题,但真题数量毕竟有限,更多练习的需求则通过练习题来满足。例如我们所熟知的政治1000题、数学660题、英语阅读150篇这类的等等。

  二、可备也可以不备

  购买这些资料有利有弊,如果你有十分充裕的备考时间可以购买一下,但是如果时间紧张的话就可以果断放弃这些资料。

  1.“内部资料”

  有些专业课“内部资料”,这个主要针对自命题科目的,一般是指这个学校专业本科生上课的课件、期中期末考试题等,有一定的参考意义。这类如果有时间能获取的话,可以去争取;如果时间来不及,也没有影响。当然对于19的同学而言,现在都是有时间的。

  2.高分笔记

  这里说的笔记当然不是抄书的那种而是知识点和错题的总结。很多考上的前辈在推销自己的资料时都会说,有了笔记就能快速把握重点,省时省力,让你掌握先机。不过,要知道笔记记录的是一个人在看书做题过程中遇到知识盲点或误区。

  三、不必买的资料

  1.划出重点的专业课书本

  很多同学担心抓不住重点,于是选择购买学长学姐勾出重点的专业课书本。其实大家对于考点的敏感性来自于大量题目的磨练以及知识的不断累积。可想而知,那些被荧光笔勾出在前辈眼里自动放大的重点,对于初次翻看课本的小白来说可能并不能引起相应的重视。而且,因为书已经被划得面目全非,自己想再添加或者勾划知识点就会有些困难。所以,还是自己亲力亲为吧,这个是不能偷懒的。

  2.重复性资料

  尤其是公共课科目,市面上的资料可谓是琳琅满目,很多同学生怕遗漏了什么,就买了A机构的、B机构的、C老师的一大堆资料,这个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考研复习在于效果,而不是表面上的量,以往的事实也表明多数资料书都没有利用起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