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理工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2017-11-08
哈尔滨理工大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7]9号)》和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招生考试院有关规定,制定本章程。

  第二条哈尔滨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遵循“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信息”、“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

  第二章组织机构及职责

  第三条哈尔滨理工大学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党委书记、主管研究生招生和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校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研究生部主任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领导学校的研究生招生工作。

  第四条哈尔滨理工大学成立招生监察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任副组长,校纪委书记、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领导学校的招生监察工作。

  第五条研究生部招生办公室是负责招生工作的职能部门,具体负责进行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对招生全过程进行监督。

  第三章学校自然状况

  第六条学校名称:哈尔滨理工大学,代码:10214

  校本部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哈尔滨理工大学(西区)。

  第七条哈尔滨理工大学是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黑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是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

  第八条哈尔滨理工大学共有4个办学区,其中在哈尔滨市有东、西、南3个办学区,在山东省荣成市设有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第九条所有研究生教学活动均在哈尔滨市区各办学区进行。

  第十条学校总占地面积209.86万平方米,教学基础设施面积95.4万平方米。图书馆藏书256万册,电子图书109.8万册,中外文期刊16万册,文献数据库26种。现有教职工2933人,其中专任教师1715人,副高职以上人员1339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省级教学名师14人;全日制在校生33361人,留学生近200人。

  第十一条学校设有17个学院,共15个研究生培养单位。有6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1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0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和2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电气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7个学科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第四章招生计划与学习方式

  第十二条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研厅[2016]2号)文件精神,我校计划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150人左右(其中接收推免生人数以实际录取数为准),其中计划招收“单独考试”考生10人,“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5人;计划招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00人。

  如遇国家计划调整,以上级文件规定为准。

  第十三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习方式为全脱产学习;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习方式依据国家文件规定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授课时间视专业招生规模而定。

  第五章招生专业与学制

  第十四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分为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非全日制招生专业均为专业学位。

  所有专业型专业,除会计、法律(非法学)和法律(法学)外,均招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设置详见研究生部主页“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或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硕士目录查询”系统进行查询。

  第十五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的学制,除法律(非法学)为三年外,其它专业的学制均为2.5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制均为三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