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708心理学考研真题分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号外号外!对中科院感兴趣的小伙伴看过来!最新一年中科院真题解析新鲜出炉!一份最新的复习方向指南与复习建议!

  先简单一句话概括一下今年的考试情况:题型、题量跟往年一样,考察内容上画风突变,普心难度有所降低。

  一、试卷结构

题型 科目(道) 名解(21×5’) 简答题(6×20’) 含计算 论述题(3×25’) 总分
普通心理学 8 2 1 105分
实验心理学 6 2 1 95分
心理统计学 7 2 1 100分
总分 105分 120分 75分 300分

  二、参考书单

  [1]《普通心理学》,彭聃龄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2]《实验心理学》,坎特维茨[著]郭秀艳[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3]《实验心理学》,朱滢,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4]《实验心理学》,张学民,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

  [5]《心理学与生活》菲利普·津巴多著;王垒,王苏等译,人民邮电出版社2015年

  [6]《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张厚粲、徐建平编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版

  [7]《心理学》,哈佛大学四位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三、试题分析

  从中科院的各科的分值分布上看,相当于普心、实验、统计各占1/3,均处于100分左右,这与往年分值分布是一样的。

  从整体难度来看,对于认真看教材,中科院题目的难度还是不太大的。18年考察内容的画风突变,根据之前的真题分析,中科院一直注重心理生理方面的考察,每年也都有简单题或者综合题,但今年心理生理答题消失了,反而考察了非常基础的知识点。

  选择题中,感受性提高的感觉适应现象、引起随意注意的原因、被试的年龄和学历这两个变量的数据类型等。建议19年的同学们一定要认真看教材,注重细节知识。

  简答题中,简答题22:列出并简述至少三种语言产生的研究方法,没有经过我们刷题课"蹂躏"学生可能会觉得难,因为普心书上就指出了两种方法:语误分析、基于反应时间的实验室实验(其实就是实验法呀),还有什么呢?!比如,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包含观察法、调查法、个案法等等,这样回归到最根本的知识点上,接着回答一个观察法就可以啦!

  论述题,依然保持高冷风格,是有难度的,需要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

  如选择题6感受性提高的感觉适应现象。

  例如,简答题27:总体均值估计的置信区间的长度与哪些因素相关,并说明理由。

  四、复习建议

  整体来说,中科院题型有主观题和客观题,考察内容既重基础又重知识的灵活运用。建议19年的学员,第一遍还是要以教材为主,在基础阶段学习目标:①知识点的理解,②建立并熟练各个科目知识框架。要注意复习过程中注重大题的背诵。前期的复习还是要以覆盖知识面为主,后期需要针对大题进行重点记忆。

  从中科院的分值分布来看,普心、统计和实验三足鼎立,坚守各自的山头,各瓜分1/3的分值。从出题内容上来看,题目考察依然是hin中科院的风格,尤其是综合题,不会让你审题后就知道考察的知识点是什么,总要迷惑你一下。每道题分值都很大,必须引起重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